Sunday, December 10, 2017

默示錄(The Apocalypse)21:15-22:5


1.      21:15-17說:「15同我談話的那位天使拿着金蘆葦測量尺,要測量那城、城門和城牆16城是四方形perfect cube),長寬相同。天使用蘆葦測量尺測量了那城,共計一萬二千『斯塔狄』,」長、寬、高都相等17又測量了城牆,有一百四十四;天使用的,是人的尺寸天上的耶路撒冷聖城不是由人去測量,而是由天使,不同11時由若望自己來量度。21:16的「一萬二千『斯塔狄』」約等於一千五百英里長,但那數字只是象徵意義,意指十二支派各一千「斯塔狄」,要點在於「長、寬、高都相等」,這立方體象徵至聖之所,列上6:19-20說:「19殿堂內部設有內殿,為安放上主的約櫃。20內殿長二十肘,寬二十肘,高二十肘,全都貼上純金;他又用香柏木做了一個祭壇。
 
2.    21:18-20說:「18城牆是用水蒼玉建造God’s light can shine through),城是純金的好像明淨的玻璃19城牆的基石,是用各種寶石裝飾的:第一座基石是水蒼玉,第二座是藍玉,第三座是玉髓,第四座是翡翠20第五座是赤瑪瑙,第六座是斑瑪瑙,第七座是橄欖石,第八座是綠柱石,第九座是黃玉,第十座是綠玉,第十一座是紫玉,第十二座是紫晶21:18-20形容城牆多麼美麗,21:18的「水蒼玉」,象徵天主光芒地照耀,可照透全城。說「城是純金的」和「好像明淨的玻璃」,「明淨」的「純金」是地上沒有的,21:19說「城牆的基石,是用各種寶石裝飾的」,從54:11-12可找到細節:「城啊!看,我要用孔雀石安置你的基石,以碧玉奠定你的根基;我要以紅瑪瑙修你的城垛,以水晶石築你的門戶,以各種寶石建你的圍牆。」每座基石是粒長寶石,這些寶石很似大司祭的胸牌(28:17-20),想展示聖城內的司祭職和君王職的本質,但若望只把基石談論十二宗徒,而沒有提及十二支派。21:18-20其實強調天主的恩寵,指人靈聖化後的狀況,會參與建設美麗的聖城。
 
3.      21:21-27說:「21十二座門是十二種珍珠,每一座門是由一種珍珠造的;城中的街道是純金的,好似透明的玻璃22在城內我沒有看見聖殿,因為上主全能的天主和羔羊就是她的聖殿23那城也不需要太陽和月亮光照,因為有天主的光榮照耀她;羔羊就是她的明燈24萬民都要藉着她的光行走,世上的君王也要把自己的光榮帶到她25她的門白日總不關閉,因為那裏已沒有黑夜26萬民都要把自己的光榮和財富運到她內27凡不潔淨、行可恥的事及撒謊的,絕對不得進入她內;只有那些記載在羔羊生命冊上的,纔得進入
 
4.      現在身處市中心,21:21的明珠十分美麗。21:22說「在城內我沒有看見聖殿」,因為天主與羔羊的臨現使聖城整體成了一所聖殿,上主的光榮充滿了耶路撒冷,她因此不需要別的星星來照亮她。21:24是自明的,為甚麼「世上的君王也要把自己的光榮帶到她」呢?「自己的光榮」只是人自己的價值觀,一個城必須受人的接納,才能成為城,所以,21:26說:「萬民都要把自己的光榮和財富運到她內21:25說城門是不會關閉的,這與3的樂園剛相反。城門全開,是我們的禮儀,共融聖事,在天堂內。
 
5.      22:1-5談「永遠的福樂」:「1天使又指示給我一條生命之水的河流,光亮有如水晶,從天主和羔羊的寶座那裏湧出2流在城的街道中央;沿河兩岸有生命樹一年結十二次果子,每月結果一次樹的葉子可治好萬民3一切詛咒不再存在了。天主和羔羊的寶座必在其中,他的眾僕要欽崇他4瞻望他的容貌;他們額上常帶着他的名字5也不再有黑夜了,他們不需要燈光,也不需要日光,因為上主天主要光照他們;他們必要為王,至於無窮之世22:1說天使指給若望看,「一條生命之水的河流」,在2:10也見過:「有一條河由伊甸流出灌溉樂園,由那裏分為四支」,是樂園的境界。22:1的「生命之水」亦指天主聖三中的聖神,信經這樣唸:「我信聖神,祂是主及賦予生命者,由聖父聖子所共發。」有教父指出:22:1說「從天主和羔羊的寶座那裏湧出」,「天主」指聖父、「羔羊」指聖子,所以,這「生命之水」的河「從天主和羔羊的寶座那裏湧出」等於「由聖父聖子所共發」,再一次證明「生命之水」指天主聖神。
 
6.      22:2有「生命樹」,「生命樹」早在創世紀已提過,是2:9,說在樂園中央,只有一顆樹。現在不同了,「沿河兩岸」都種有「生命樹」,而且「一年結十二次果子,每月結果一次」,2:7曾表示,是向厄弗所教會:「我要把天主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實,賜給他」,連「樹的葉子可治好萬民22:3說:「一切詛咒不再存在了」,「詛咒」可能指3:14-19的咒罵。也可指拜偶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