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17

厄弗所書(Ephesians)6:10-24(九之九)


1.      6:10-13保祿把話題返回個人上:「10此外,你們務要在主內,藉他的能力作堅強的人。11要穿上天主的全副武裝,為能抵抗魔鬼的陰謀,12因為我們戰鬥不是對抗血和肉,而是對抗率領者,對抗掌權者,對抗這黑暗世界的霸主,對抗天界裡邪惡的鬼神。13為此,你們應拿起天主的全副武裝,為使你們在邪惡的日子能夠抵得住,並在獲得全勝之後,仍屹立不動。」聖宗徒談厄弗所人與他們團體的關係,厄弗所教會內有些壞份子,常有破壞團體和騙取金錢等惡行。這課題早在2:2談過,當時的「悖逆之子」乃指這等壞人。6:12說有「率領者掌權者這黑暗世界的霸主」,1:21也講過:有「率領者、掌權者、異能者、宰制者,以及一切現世及來世可稱呼的名號」,厄弗所人視他們如神(demi-gods),是各等級的天使,替天主管理人類,因此朝拜他們,但保祿說這做法全錯,錯誤的神學觀導致錯誤的生活態度。
 
2.     也許我們便質疑保祿為甚麼會數次重複一個話題,他剛在5:21-6:9談畢幾種不同的關係(夫婦、父母與子女、主人與僕人)都出現了很多問題。聖宗徒想表示在沒有基督臨在的團體內是會經常出現問題的,而厄弗所團體的問題是朝拜天使。所以最重要仍是家庭或團體內要有基督,而單看6:12內已四度說要「對抗」天使。保祿6:10-13用了軍事上的形象:「全副武裝armour」,均見於6:116:136:11 說「要穿上天主的全副武裝」,6:13則說「應拿起天主的全副武裝」,是一場大戰,保祿這樣說,是因為厄弗所周圍的城市都拜天使。6:14-17說:「14所以要站穩!用真理作帶,束起你們的腰,穿上正義作甲15以和平的福音作準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16此外,還要拿起信德作盾牌,使你們能以此撲滅惡者的一切火箭;17並載上救恩當盔,拿著聖神作利劍,即天主的話。」這段聖經很容易誤解,這裡說要打擊拜天使的行為,而不是對付腐敗,包括教會的錯誤指令,甚至呼籲人要「穿上正義作甲」、「拿起信德作盾牌」、「拿著聖神作利劍」來對付教會錯誤的指引!好一段美麗的聖經片段,被一些無知的「牧者」胡亂詮釋,可說是對耶穌不敬。
 
3.     下面的列表展示錯誤和正確的詮釋:
 
6
課文
錯誤詮釋
正確焦點
14
用真理作帶
帶(belt
真理
14
穿上正義作甲
甲(breastplate
正義
15
以和平的福音作準備走路的鞋
鞋(shoes
和平的福音
16
信德作盾牌
盾牌(shield
信德
17
載上救恩當盔
盔(helmet
救恩
17
拿著聖神作利劍,即天主的話
利劍(sword
天主的話

4.      文中的「帶、甲、鞋、盾牌、盔、利劍」只是隱語,引導人默想更深層意義的「真理、正義、和平的福音、信德、救恩、天主的話」,是打擊朝拜天使的方法。當人在觀念上犯錯,便需要「真理」,在「真理」面前,人不能與謬誤作妥協。正確的觀念是要有「和平的福音」。6:18-20是祈禱:「18時時靠著聖神,以各種祈求和哀禱祈禱;且要醒寤不倦,為眾聖徒祈求,19也為我祈求使我在開口的時候,賜我能說相稱的話,能放心大膽地傳揚福音的奧秘──20為這福音我竟作了帶鎖鏈的使者──使我能放心大膽,照我應該宣講的去宣講。6:18的「祈求prayer和哀禱entreaty」即懇求。保祿6:19叫人們「也為我祈求」,因為他離世的時日近了,不過,他仍在6:19叫人「放心大膽地傳揚福音的奧秘」,6:20亦重複:「能放心大膽,照我應該宣講的去宣講。」最有啟發性的是6:19一句:「使我在開口的時候,賜我能說相稱的話
 
5.      保祿6:18-20的話時,任何人如果置身現場,真的會令人很悲傷。最後是結語,6:21-24說:「21今有我可愛的弟兄,且忠於主的服務者提希苛Tychicus)給你們報告一切,好使你們知道我的事和我現在作什麼。22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裡去,為叫你們知道我們的情形,並叫他安慰你們的心。23願平安、愛德和信德由天主父和主耶穌基督賜與眾弟兄!24願恩寵與那些以永恆不變的愛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人同在!」這封書信寫畢後不久,保祿便殉道死了,把他的一生劃上完美的句號,他真的堪當使用弟後4:7-8給自己蓋棺論定:「7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8從今以後,正義的冠冕已為我預備下了,就是主,正義的審判者,到那一日必要賞給我的;不但賞給我,而且也賞給一切愛慕他顯現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