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17

厄弗所書(Ephesians)3:1-13(九之四)


1.      保祿3談自己,3:1說:「因此,我保祿為你們外邦人的緣故,基督耶穌囚犯的,為你們祈禱。厄弗所人是外邦人,被猶太人視為罪人,但鑒於耶穌基督的仁慈而把他們納入其救贖的行列。談到「救恩」,耶穌救贖我們脫離「犯罪的後果」,即「失掉靈魂」,祂使我們免下地獄,聖宗徒是要告訴厄弗所人救主的這仁慈。當厄弗所人皈依了耶穌保祿2:11-22指出耶穌透過十字架上的犧牲來救贖他們,祂雖死在十字架上,但三天後祂復活起來。保祿又在3:1-13解釋耶穌曾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如何能影響活在當下的人,保祿直言說:「天主派遣我來,向你們宣講過去發生的事,我現在正將救恩的恩寵帶給你們。」聖宗徒這番話衝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他作了耶穌與人的橋樑,即3所談的。
 
2.      3:1-3說:「1因此,我保祿為你們外邦人的緣故,基督耶穌囚犯的,為你們祈禱(on behalf of you gentiles),2想你們必聽說過天主的恩寵,為了你們賜與我的職分entrusted me with the grace);3就是藉著啟示,使我得知我在上邊已大略寫過的奧秘;」「基督耶穌囚犯的」表示保祿正在羅馬被囚,亦趁機向周圍的外邦人傳揚福音。作者在3:3所說「藉著啟示」意指他自己的皈依,9說當時保祿拿了大司祭的拘捕令去捉拿基督徒,臨近大馬士革時,突然「天上有一道光,環射到他身」,他便跌下,跟着聽到有聲音說:「掃祿掃祿,你為甚麼迫害我?保祿在宗9:5問:「「主!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上述的經歷乃保祿得到的「啟示」,「啟示」他要去傳福音,即2:11-22記載「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藉着祂的犧牲帶給世人救恩,保祿是要將這喜訊帶給外邦人。
 
3.      保祿成了厄弗所人的橋樑,但聖宗徒快會離世,之後這人神的橋樑便會透過感恩聖祭作聯繫,每次「吃這餅和喝這杯」時(格前11:26),信眾便能因着聖神的恩寵,透過「時光隧道」臨在加爾瓦略山上一次而永遠的祭獻。所以每台彌撒裡,主祭都這樣唸:「因此,我們求您派遣聖神,祝聖這些禮品,使成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耶穌說:「這就是我的身/「這一杯就是我的」。之後主祭說:「信德的奧蹟」,「奧蹟」的希臘語是「mysterion」,意即「事件」,不是我們一般以為指「多數人不明白的東西」,不過,初期教會的基督徒正處於迫害時期,不願意讓非基督徒知道他們參與感恩聖祭的地點(地下墓穴),目的是要保護眾信友的生命安全,於是,耶穌的聖死、復活和升天便變成「秘密」,是外人不知的事,稱為「奧蹟」。
 
4.      3:4-6談外邦人的身份問題:「4你們照著讀了,便能明白我對基督的奧秘所有的了解,5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中,沒有告訴過任何人,有如現在一樣,藉聖神已啟示給他的聖宗徒和先知;6這奧秘就是:外邦人藉著福音在基督耶穌內與猶太同為承繼人,同為一身,同為恩許的分享人」「同為承繼人,同為一身,同為恩許的分享人」表示外邦人不必先成為猶太人,才能加入天主在22:17許諾亞巴郎的盟約內(「後裔繁多,如天上的星辰,如海邊的沙粒 佔領他們仇敵的城」)。3:7-8說:「7至於我,我依照天主大能的功效所賜與我的恩寵,作了這福音的僕役;8原是一切聖徒中最小的,竟蒙受了這恩寵,得向外邦宣佈基督那不可測量的豐富福音3:7重覆了3:2的話:「天主的恩寵,為了你們賜與我的職分保祿3:8說自己「原是一切聖徒中最小的less than the least」,這樣說是要表示感恩,因為雖是「最小的」,卻得到天主的厚恩,「得向外邦宣佈基督那不可測量的豐富福音」,也能向外邦人闡釋如何成為「同為承繼人same inheritance)。
 
5.      外邦人的這份恩寵始於何時呢?3:9說:「並光照一切人,使他們明白,從創世以來,即隱藏在創造萬有的天主內的奧秘」,始於「創世以來through all the ages」,初時是「隱藏hidden」的,「隱藏」一詞意謂「連外邦人都竟能加入「恩許」的行列。」至於為甚麼要「隱藏」,3:10-11說:「10為使天上的率領者和掌權者,現在藉著教會,得知天主的各樣智慧11全是按照他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內所實現的永遠計劃」「天上的率領者和掌權者」指天使們,他們是人神的中保,天使們直到此刻才得悉天主的「各樣智慧」是「藉著教會」傳揚的,「教會」指基督徒的團體,透過「教會」團體,天主把自己的「各樣智慧」啟示給人;天主的「各樣智慧」是「按照他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內所實現的永遠計劃」,即約四十年前發生在耶穌基督身上的事 聖死與復活。
 
6.      那麼,3:10-11的話的目的為了甚麼?是要糾正厄弗所人的錯誤觀念,他們誤以為天主創造天地後便回到天庭,以後世界便由天使們管理,負責分施恩寵。保祿指出這是謬誤,天使們連「隱藏在創造萬有的天主內的奧秘」(3:9)也不知道,又連「基督耶穌內所實現的永遠計劃」也非天使們所傳揚的,而是由「教會」,所以「教會」比天使更重要,事實上,1:23早已說了:「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所以,3:10-11的話也間接貶抑了天使們的身份。3:12-13說:「12所以只有在基督內,我們纔可藉著對他所懷的信德,放心大膽地懷著依恃之心,進到天主面前。13為此,我請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苦難而沮喪,我的苦難原是你們的光榮。」天主的啟示透過「基督的身體」宣揚,耶穌的聖死和復活使我們成為「承繼人」,最重要是我們要「懷的信德」和「懷著依恃之心」。3:1-13的訊息是:約四十年前發生在救主耶穌身上的聖死和復活的奧蹟也能惠及外邦人,包括厄弗所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